第04:银杏树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的雪片羽思絮
        ▲江南春早 乐 趣 篆刻
        ▲新年吉祥 乐 趣 篆刻
  □ 游  仙

  1

  2018年的第一场雪,下到上海。雪前,期盼与希冀交织,于是被调侃:雪一直在思考……该怎么下?下多大的量?……雪一直在上空憋着,徘徊着,犹豫着……全上海都在等雪……

  2

  终于,雪小心翼翼地,试探似地,在人们不经意时,一片,一片,又一片,轻轻,轻轻,飘落了,有点漫不经心,有点欲下不下的样子,始终徘徊在傍晚,在黄昏,徘徊在人们希望的眼神与视线里。

  第2天晨,雪白了屋顶车顶,白了树梢和路面,恰似偷袭了梦境,惊喜了所有人的神经系统,纷纷拍下雪景的倩影,晒向微信平台,晒自己的欢呼雀跃的心情。

  我也不能免俗,只是还晒出点失望,”雪啊下吧,下吧,下到我们小时候那天地一色,出门不辨路在何方才好呢!”

  小时候下的雪,像一床白棉被覆盖村庄与田野,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白,白茫茫一片真干净,雪封了大地,冻了河流,连麻雀飞尽天涯觅不到食,只好到我们用筛子布下的圈套中觅食,作了我们的”俘虏”。我们还在冰封的河上打陀螺,打下屋檐上一挂一挂的冰棱吃……

  哎,恐怕再难现小时候的雪景哪,就像我们的人生回不到童年无忧无虑的时光。

  3

  下雪的时侯,难免想起历代诗人咏雪的诗篇,浩如烟海呵!可是,我最爱毛泽东的写雪的《沁园春》,其中有”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长城内外,黄河上下,顿失滔滔”,翻遍了史书,何曾见如这般大气派?在评点了历代帝王将相之后,笔锋一转: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风流人物,是毛泽东?是人民?由雪引发了推动历史前行动力的真谛,只有毛泽东这样大胸襟的大诗人才写得出呢!

  4

  下雪的时候,江南好似回到了唐诗宋词里的江南,琼树处处,梅花香寒,下雪的江南,最是容易挑起人的一抹思绪,一种情愫。所以,众人都爱雪,摄雪,晒雪,我亦然。当子夜时分,众人枕着雪落进入梦乡时,我轻轻推门出屋,去探访深夜的雪景。此刻漫天飞舞的雪花,落得温暖,落成一首婉约的诗,只有路灯的光亮与之交融,与之对话,天地是那么宁静,白天的喧嚣被雪沉淀了,我的心似乎回归淡泊。放眼望去,晶莹剔透的雪花还在纷纷扬扬地下,下得我心地一片洁白。质本洁来还洁去,我在天地间已经行走了人生漫长而短暂的旅途,这是没有回程的旅途呵!就像雪,义无返顾地扑进大地的怀抱,最终化作一滴水,滋润树,滋润草,滋润禾苗,让万物变得欣欣向荣和郁郁葱葱。

  我能否化作一片雪羽呢?

  5

  我把深夜探雪的照片晒出来,有微友问:冷吗?我告诉她:不冷。下雪不冷融雪冷。

  第二天,有朋友到我办公室看我,说雪说工作,我说,这雪一时半时不化,应该在等第二场雪。第三天下午,又下起了鹅毛大雪。她给我发了信息:如您昨天所说,今天又下雪了,而且下得很大。

  只要不下得太大太大,只要不是严重的春雪,那一般应该是瑞雪兆丰年。

  6

  雪后第二天,肯定道路结冰,车子打滑。愁着怎样去上班呢,微信圈已有朋友发出这样的信息:道路已清扫,向环卫工人和志愿者致敬!还有呢,”请家长们告诉孩子,玩雪千万别把雪往对方脸上撒,特别是马路边的雪,雪里有融雪剂,对眼睛有危害!接力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雪冷的,心暖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经济
   第03版:综合
   第04版:银杏树下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无违创建专版
新潮的年夜饭
冬 趣
2018年的雪片羽思絮
社区腊梅香
长征报银杏树下042018年的雪片羽思絮 2018-02-08 2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