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社区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对症施策 拆建并举~~~
对症施策 拆建并举~~~
对症施策 拆建并举~~~
对症施策 拆建并举~~~
对症施策 拆建并举~~~
对症施策 拆建并举~~~
对症施策 拆建并举~~~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症施策 拆建并举
20余年老小区变身“美丽家园”
       
  本报讯  居住在梅四小区的老党员老陈一大早就出门买菜“今天家里有人来做客”;走在小区整洁道路上,老陈心里舒畅“以前小区太乱,不好意思让亲戚到家里来。现在小区变美了,要让亲戚多来走走看看,我脸上有面子,心里高兴。”而周围居民也纷纷赞叹小区的变化。

  有20余年房龄的梅四小区是典型的售后公房,曾经脏乱差的环境让许多居民无奈。如今的梅四小区道路宽阔,绿化盎然,崭新的健身广场成为居民聚会、运动的好场所。

  老公房华丽转身“美丽家园”,要从小区综合治理起步。近年来镇党委、政府致力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从小区综合改造、“五违四必”整治到“无违”创建,针对各售后公房小区存在的短板对症施策,加强精细化管理,有效改善小区环境面貌。近期启动的“美丽家园智联长征”项目,以智能化提升小区居住品质,让更多居民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硬骨头难啃?

  “自治共治”成攻坚利器

  以往梅四小区“环境差”与数不胜数的违章搭建相关。改变小区环境,必须啃下硬骨头“违建”。

  统计表明,小区有200余处拆违点位。面对艰巨任务,居委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三位一体”共治模式,以“一个标准”、“两项工作”、“三个会议”为抓手,通过小区党总支会议、党小组会议、楼组长会议、社区“三位一体”工作会议,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居委与拆违队主动跨前一步,掌握第一手详细资料,按户编织违章建筑的情况,由此制定拆除计划,为整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小区有几家重点、难“违建户”中有以“残疾”名义开店的,还有抢占物业车棚违章居住的,一些有违建建筑的居民纷纷提出,“他们要是拆了,我们也拆”。经过前期工作,去年12月6日镇规建办牵头多部门敲响无违创建第一锤,拆除清理封闭了这几处违建,一举解决久治不愈的“顽症”。首战告捷后,有的居民自动拆除违建,有的居民主动协商如何拆、如何改建,并了解无违创建后续事项。

  特殊户难拆?

  “温情拆违”获居民点赞

  为不断改进整治方案,居委会通过召集“三位一体”小区议事团会议,多次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对孤老、困难老人的违建实行“温情拆违”,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小区28号住着两位90多岁的老人,身边无子女。在前期“五违四必”整改中,两老人就向居委书记诉苦,“家里有15平方米占用公共部位的违章建筑,怎么拆、谁来拆、拆了以后住哪里?”拆违人员和居委经过协商,拆前妥当安排老人居住问题,在两天内完成拆违、空调移位、水管改造等项目,整个改造未收取一分钱。贴心举动得到了老两口的赞许。

  小区专设创无违建办公室,有关人员一周七天上班,保证不间断接待。镇城管中队8位平均年龄50岁的“老队员”组成“拆违沟通组”,发挥自身“经验足,易于沟通”的优势,与违建业主、促膝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仅一个月就拆除167户,249个点位,3108平方米违建,整治面积5252平方米,美化围栏4556米,梅四居委成为长征镇第一批“普陀区无违建先进居村”。

  拆完后难管?

  “建、管、美”一个也不能少

  “建、管、美一个也不能少”,如何防止回潮是小区管理亟待解决的问题。梅四小区通过占绿还绿、占道还道,发动居民参与居住环境优化、美化,融合社区人文底蕴打造特色景观。

  镇党委、政府也制定了“美丽家园”三年计划项目,包括垃圾分类、垃圾厢房和建筑垃圾房的改造、非机动车车库及机动车停放的智能化管理、景观雕塑打造、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闲置花园整体改造等,让更多居民参与“美丽家园”建设。  徐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区域动态
   第03版:社区家园
   第04版:文化长征
20余年老小区变身“美丽家园”
“夕阳在晨” 防通讯诈骗科普讲座
“志愿益小时”公益行
“园艺进家庭 绿化美生活”主题活动举行
金玉苑18号楼电梯加装工程开工
用甲骨文教书法的“社区达人”周富发
怒江新苑26号楼加装电梯试运行
长征报社区家园0320余年老小区变身“美丽家园” 2018-03-28 2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