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晋园 探寻晋国六百年存续秘籍
  本报记者  王建先  靳佩佩

  2017年12月19日,曲沃晋园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此次评选是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由临汾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和打分。

  2012年4月,经过广泛征求全县干部群众的意见,结合“建设美丽曲沃·幸福家园”的战略定位,曲沃县委、县政府上马建设了晋园工程。依据县城发展总规划,以晋园作为贯穿县城新东城的“生态休闲景观轴”,打造一座生态休闲、自然景观的现代化园林公园,既可为群众提供一个好的活动场所,同时还能推动东部新城建设,提升县城品位,增强县城发展活力。思路确定后,我县多方考察、论证,最后选定了深圳设计院的设计方案,采用了最新的生态文明理念,确定了“诗经山水·晋都曲沃”的主题,融入了建筑、雕刻、绘画、书法、楹联、水景、园林等多类艺术,规划了沃水潆洄、翠溪鸣琴、如意碧波、晋都街市、古都梨园、匜水流长等十大景观,打造“城市绿肺”。

  2014年11月,历时2年零7个月,占地318亩、斥资2亿余元的大型生态景观园林——晋园落成。

  千娇百媚

  曲沃县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漫游晋园,你总想用唐诗宋词中最美的诗句形容她,千娇百媚、婀娜多姿。在公园里转上一圈,不难看出设计者和建设者的匠心独运。全园种植各类乔灌木135种,大中型乔木3000余棵,灌木20万余株,草坪7万余平方米,水生植物10余种,形成了乔灌草立体种植,大中小错落有致,树林带纵横交错的生态布局,整个晋园就掩映在碧绿的草波树涛中。“百果园”里,种植了适合北方生长的27种果树,春天百花齐放,夏天绿树成荫,热泵空调技术,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供热和制冷,是目前国家力推的绿色节能环保技术。经检测,晋园负氧离子含量明显高于周边环境。整体看来,公园以紫金山为背景,亭台水榭,小桥流水,风光旖旎,如置身于江南园林。公园突出了大生态的主题,吸引了大量鸟儿在此筑巢安家,3万尾鱼苗已投放公园,鱼翔浅底、鸟栖池边,已然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

  走入晋园,如在欣赏晋国发展史,古都辉煌,今时璀璨,时光交错,囊括了曲沃源远流长的晋国史,晋园无不闪耀着瑰丽的艺术魅力,透视出深刻的文化内涵。白天夜间有不同的感受,满园的晋文化充斥园中游行仿佛穿越在古晋国,与3000年前的晋文化对话,园中景深文化富有文化气息,一草一木皆是风景,一石一水都包含着文化。林荫小溪水景带,奇石异草,自然生态,曲径通幽,水流潺潺,漫步其中,可感受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

  曲沃水资源丰富,河流水库,星罗棋布,是罕见的北方富水之乡。独特的水文优势,为晋园提供了一个清澈干净的、环流整个公园的活水系统。晋园四季,春天鲜花点翠,芳草青苇,恰苏堤春晓。夏天观锦鲤嬉戏,赏碧荷田田。秋天红叶戏菊,溪水潺潺。冬天雪舞腊梅,寒樱枝白,瑞兆丰年。有感于对晋园美景的钟爱和眷恋,一位游客遂仿白居易的《忆江南》,即兴写下词一阕:“晋园美,风景画中看。满目春光花似锦,一湖秋水柳成烟。能不赞晋园?”

  晋园的布局合理。自北向南三段式布局,层层升高递进,万人广场、主体建筑、愿景广场三大单体依次而列。不仅满足所有使用功能,全方位地展示灿烂的晋文化,而且形成了完整的时间序列:辉煌的过去、崛起的现在、灿烂的未来。

  “在晋园,一亭一阁蕴内涵,一草一木含韵味,一器一物成艺术。再加上晋园的夜景流光溢彩、五彩斑斓、美不胜收,让人流连、留恋。每到周末,周边一二百公里范围内的游客包括翼城、绛县等周边县市游客纷至沓来。经过了数年的精心打造和持续完善,晋园已经成为辐射周边10余个县市,影响半径超百公里。经粗略统计,现在园内年游客量逾60万人次,车水马龙,游人如织,构成曲沃县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晋都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志强掩不住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晋园从开始建造到如今的游客络绎,一直都是在曲沃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注之下,一步一个脚印。园内的万人广场,靠着县领导一遍遍步测,才扩充到如今的规模,达到了宽广开阔的效果。一把尺子,一个路灯,一个计算器……所有的工程项目,从最初的规划设计、再到施工建设,以至最后的竣工验收,我县县委、县政府都严格把关高标准要求,经过坚持不懈的开发建设,一座高标准的富有现代、生态、人文和都市气息的艺术园林展现在全县人民面前。

  传承基地

  晋文化研究发展新符号

  晋园是一个开放型、生态型、文化型的地标建筑;是中国成语典故传承基地;也是集群众集会、居民休闲、游人观光、文化服务的综合性公园。

  晋园,其名源于曲沃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据《史记》《左传》等历史典籍记载,曲沃是叔虞封唐、燮父改晋、献公拓疆、文公称霸之地,素有晋国古都、三晋之源之称。曲沃作为三晋之源、晋国古都,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资源。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首席科学家李伯谦教授鉴于“晋国是东周时期中原地区的头等大国”,从定性的角度,称“晋文化是当时中原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著名学者易中天先生明确指出:“作为春秋诸霸中唯一的姬姓大国,晋人实际上是两周文明、华夏正宗和传统文化的代表”。《晋园赋》道出了园名的由来:“曲沃发端,源远流长。叔虞封唐,开六百年基业;燮父称晋,启三千载邑名。献公拓疆,文公称霸,煌煌霸业,天下莫强。欣逢盛世,再振雄风,新城拔地起,一园独秀其中,借古励今,晋园名焉。”这便是晋园之名的由来。

  县境北端的桥山为轩辕黄帝埋骨所在,县境南端的绛山是晋国的宗山,流经东西的滏河、浍河乃晋国的母亲河。晋园将曲沃的地域形胜浓缩于内。把曲沃的桥山、绛山、浍河、滏河、汾河浓缩在园中假山瀑布。晋园的建筑物,景观文化无不处处透露出晋文化精髓,如晋国的战车、园中的成语典故牌、书有出自晋国的成语彩旗、出自晋国文物匜等等都非常具有代表意义。园中景观展示对于晋文化研究、文化传承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晋园是一部晋文化鲜活教材。晋园内分布有晋国历史浮雕壁画19幅、晋国典故铜像雕塑6组,如同一个个浓缩的晋国故事、凝固的晋国历史。晋园内建筑物上共悬有36副晋文化楹联,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学艺术价值。如大门联“桐叶封唐开一国六百年基业;文公称霸筑三晋两千载雄魂”;晋宫联“业祚轩天撑半壁;春秋称霸定中原”;戏苑联“唐韵仙音,谁唱扬之水?黄钟大吕,犹吹王者风”;不染亭联“春秋一部鱼衔远;水月半亭荷染香”;观景亭联“燕裁三晋雨;风送一亭春”。观景物如品春秋,赏联语若读晋史。绕晋园一周,胜读十年诗书。

  开园以来,接待了众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他们都对晋园的景观建筑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受到了国家、省、市等各级领导、知名人士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赞誉。2016年,省委、省政府领导来晋园参观后,认为晋园虽建在县城,但展示的内容和规格、景区建设、管理服务已具备极高的水平。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来园考察后,也激动地表示,“到了晋园,似有又见晋国之感”;国学大师纪连海感奋晋园为“一湖清水、满园锦绣、城市绿肺、曲沃客厅”。

  晋园工作人员还自编自导了《任人唯贤》《文公私访》《改唐为晋》《桐叶封唐》等十场情景剧。每当县上重大活动、节日出演。《任人唯贤》《文公私访》等有关晋文公的晋国历史情景剧出场上演时,游客们便会油然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穿越历史之感。

  晋园是一个文化符号、一首名诗,百读不厌,又似一组名曲,韵味无穷,还像一幅画卷,美不胜收。自开园以来,慕名而来的观光者络绎不绝,被誉为三晋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文旅明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视觉
走进晋园 探寻晋国六百年存续秘籍
曲沃中队喜迎新兵“回家”
市妇联在我县开展家庭教育巡讲活动
史村镇弘扬“红船精神”专题党日活动
东堡村民忙冬灌
水利局开启主题党日学习
广告
今日曲沃要闻02走进晋园 探寻晋国六百年存续秘籍 2018-01-08 2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