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我县“三基建设”工作达标纪实
~~~——我县“三基建设”工作达标纪实
~~~——我县“三基建设”工作达标纪实
~~~——我县“三基建设”工作达标纪实
~~~——我县“三基建设”工作达标纪实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得紧 做得实 完得早
——我县“三基建设”工作达标纪实
  靳海潮

  按照山西省委、临汾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县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并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三基建设”和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同推进。旨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基础工作达标,做为“三基建设”的重要一环,经过县委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日前已高标准全面完成。

  抓得紧。按照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三基建设’作为战略举措抓紧抓实抓好”的要求,县委于2017年7月31日印发了《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加强“三基建设”的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县加强“三基建设”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这项覆盖全县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工作量大、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全面“开工”。此后,县委书记郭惠勇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多次对加强“三基建设” 进行强调。

  县委“三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建的“三基建设”微信工作群,无疑是这一时期曲沃最繁忙的微信群,最新通知在这里发布,业务问答在这里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在这里推广,工作进展在这里通报。特别是县委组织部长李晓龙亲自坐镇该微信群,即时传达新精神、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作出新部署。

  《今日曲沃报》、曲沃电视台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断对 “三基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进行报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几个月来,曲沃公职人员打招呼时,“你单位‘三基建设’搞得咋样啦”成了常用语。

  做得实。按照山西省委确定的“三基建设”重点任务分工,基础工作建设和达标验收主要由各级编制部门牵头。

  为了实现粗放型思维和工作方式得以转变、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对中心工作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效能建设和服务群众能力全面加强的目标,我县通过学习培训、召开会议、印发通知、群发消息等方式反复强调:基础工作达标绝不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要始终坚持务实管用、因地制宜、问题导向的原则开展工作。

  县编办就基础工作达标的政策背景、重大意义及8类16项内容,在全县范围开展了专题培训;创造性地提出了“1139”工作法,将基础工作建设任务细化分解为:编制1个《基础工作目录》,绘制1套《工作运行流程图》,编制《管理手册》、《应知应会手册》、《便民服务手册》等3个手册,建立健全9类基础工作资料;印发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制作了“一目录三手册”及工作运行流程图模板,使各乡镇、部门、单位在开展基础工作达标中明确目标、方法、步骤、内容、标准,增强了工作的可复制、可操作性;通过接受来人来电咨询、微信沟通交流、现场业务指导、提供样板示范等多种方式,对全县基础工作达标进行了全过程全方位业务服务。

  国土局紧扣部门实际,系统梳理基础性工作,科学设置岗位,明确职责权限和标准程序。绘制的109张工作运行流程图张张实用,建立健全的基础工作、部门协作、考核检查、服务群众、文明创建等85项制度面面俱到;经过数易其稿,制作了既简洁美观又具部门特色的装订封面,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文化局克服工作人员少、文化活动多的困难,加班加点开展基础工作达标。规范编制了“一目录三手册”,从行业特点出发,突出群众文化活动、文化产业发展、非遗传承保护、精神文明创建等基础资料,在推动基础工作全面进步的同时,彰显晋都故地深厚文化底蕴。

  文物旅游管理中心紧跟发展形势、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完善基础资料、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了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计划,整理了曲沃旅游概况,健全了旅游业发展各项制度,助推曲沃跑步进入全域旅游新时代。

  卫计局在开展“三基建设”之初,本着促进卫生计生工作深度融合的目的,向县编办申请将修订“三定”规定与基础工作达标同步进行,这一思路与上级深化 “放管服效”改革的精神不谋而合。在县编办的配合下,该局基础工作实现了职能定位准确、机构设置合理,为曲沃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强化了体制机制保障。

  完得早。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县委规定基础工作达标在2017年12月底完成。全县各乡镇、部门响应县委号召,坚持业务工作和“三基建设”两不误、两促进。特别是在年底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的情况下,各乡镇、部门坚持白天干不完、晚上加班干,时间再紧张、工作不打折。

  2017年11月21日至23日,县委“三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编办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兵分四路深入全县7个乡镇和81个县直部门、单位,对“三基建设”进行了一次全面督促、检查和指导,加快了全县基础工作达标步伐。督导过程中现场发现并解决了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并将好的做法和经验向全县推广。

  2017年12月8日,县委书记郭惠勇主持召开了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和县直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推进“三基建设”工作。会上,郭惠勇书记要求全县所有单位的基础工作达标进度再加快、标准再提高,各乡镇及县直部门15日前完成达标,所有下属单位22日前全部完成,用“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力度,推动曲沃基础工作达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县编办随即进入了“5+2”、“白加黑”工作模式,在做好“放管服效”改革、综合执法改革、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的同时,把基础工作达标放在首位、抓在手上。要求全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在“三基建设”微信工作群日报进度,及时掌握情况,点对点解决问题。

  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截止2017年12月21日,我县338个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全部提前完成了“三基建设”基础工作达标,大多数单位以 “优秀”等次通过了评估验收。(作者为县编办副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理论
   第04版:视觉
挂职锻炼 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学习如皋“以景养景”先进理念
抓得紧 做得实 完得早
从句容惠企政策得到的启示
理论小词典
今日曲沃理论03抓得紧 做得实 完得早 2018-01-08 2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