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视点·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藏高原下无可窥探的神秘世界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也是全人类最为关注的地方,这里稍有一点不同寻常,全世界的眼睛马上就会聚焦这里。

  青藏高原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也是众多探索家们心中的圣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派出了两支探险队,前往世界屋脊,寻找“地球轴心”。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取得进展。

  如今在高科技仪器的支持下,国际科学研究小组已经有确实的证据证实喜马拉雅山下面存在着一个巨大的地下空间,如果喜马拉雅山是空心的,青藏高原下面又是一个怎样的广袤世界呢?

  颠覆物理经典的惊人发现

  板块学说一直是地球科学中大陆形成的主要观点,山脉被普遍认为是两个大陆板块撞击而产生的。青藏高原的形成也一直被这种假说统治着。可是当科学家进行大量的实地勘探以后,却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在我们现在的物理学认知中,质量守恒是一切变化的最终解释。可是通过精密的探测仪器和复杂的运算后,青藏高原撞击前后的物质居然不守恒了,这是用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

  渐渐浮出水面的空心之谜

  这一部分没有对地壳增厚做出任何贡献的物质到底去了哪里?科学家意识到想要揭开这个谜团,必须找到一个可以窥探青藏高原内部结构的突破口。只有走进了青藏高原的内部,才能知道那是一个怎样的广袤世界。20世纪90年代,一个国际联合小组让青藏高原的空心之谜渐渐浮出了水面。他们利用了电磁学的相关知识,通过超宽频带大地电磁探测剖面,探索青藏高原所在地的地壳、地幔的电磁信号,通过发射的信号频率“洞穿”地层内部结构。

  突然捕获的一条不寻常信息

  一条突然捕获的不寻常的信息,让国际联合小组兴奋起来。在青藏高原100多公里深处,电导高达0.35万至2.1万西门子,是普通地壳的100多倍。更神奇的是青藏高原自西向东导电性越来越强,说明在地下有一种电阻极小的神秘物质,在向东的方向越来越多。经过多方面的分析和研究,科学家们判断,这种物质可能是类似于水的液态物质,且还含有很高的盐分,但是至今为止这也只是猜测,没有确切的证据可以证明。

  据此,有科学家猜测青藏高原巨大的内部世界是否充满了海洋?那会有生命吗?在我们的地下王国里是不是有其他的种族呢?地下文明真的存在吗?这些谜团可能还要留给后世不断的研究和发掘。

  据中新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科闻天下
   第05版:生态·地理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乐享科技
青藏高原下无可窥探的神秘世界
奖拔公心:谁将获得第一个科学探索奖
青海科技报视点·关注03青藏高原下无可窥探的神秘世界 2019-01-30 2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