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生命·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提醒1:少荤多素  春节膳食要少吃荤菜,多吃豆制品、蔬菜等素菜。吃进含蛋白质量较高的荤菜,往往会引起上火、便秘,感觉疲劳倦怠、胃肠胀气,引发高血脂、冠心病、脑血栓等疾病。

  绿叶蔬菜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多吃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提醒2:少油多清  春节要少吃油脂多吃清爽的食品,不引人注意的是核桃、杏仁、开心果、腰果、花生、芝麻、葵花籽、多种瓜子等干果,是含油脂很高的食品。

  油脂过高,会形成代谢紊乱,消化道及呼吸系统等疾病。建议可选择一些用蒸、煮、炖等方法烹调的菜肴,避免煎炸食品。

  提醒3:少盐多淡  春节期间人的食物摄入总量增加,有的人喜欢盐水鸭、盐水鹅、咸鸡、火腿、咸肉、咸蟹、咸笋等,双重导致人体中盐量增加。

  钠含量高的食品吃得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使血压升高,引发心血管疾病。

  提醒4:少冷多热  春节期间天气仍然寒冷,有人喜欢凉菜、冷盘等。冷食伤脾胃,饮料又是冷的,会使体内部分系统出现挛缩、血流不顺等。

  提醒5:少酒多茶  酒精会对胃壁形成刺激,使胃黏膜充血、糜烂、溃疡、损害肝脏、大脑等器官。饮酒产生饱胀感不想再吃饭,如一定要喝酒先吃点点心、饭菜等。建议多喝白开水、茶,以茶代酒。

  据《生命时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科闻天下
   第05版:生态·地理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乐享科技
谨防三大“春节病”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过年放鞭炮被炸伤怎样急救
鱼刺扎伤手莫大意
春运期间 十招助你远离晕车
青海科技报生命·健康07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2019-01-30 2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