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生命·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放鞭炮被炸伤怎样急救
  春节为了图个喜庆气氛,每家每户都会放鞭炮。虽然之前也报道过春节放鞭炮引发的事故,但每年还是会发生放鞭炮被炸伤的事例。那么过年放鞭炮被炸伤时怎么急救呢。

  面部污物要小心清除

  鞭炮炸伤后,伤者面部的污物及沙石颗粒等最好用清水小心清除,清水不仅能清除尘土等细小异物和血迹,还有助于使被灼伤的局部组织降温,并清除创面残留的化学物质,进一步把损害降低。如果皮肤表面形成水疱,不要将其碰破,更不要挑破。另外,水疱上不要涂龙胆紫等有颜色的药水、药膏,以免增加感染的潜在危险。

  炸伤眼睛不能水冲手揉

  眼睛被炸伤,千万不能用水冲,避免水与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反应,造成眼睛烧伤。若伤情较重,如眼球破裂伤、眼内容物脱出等,应以清洁纱布或毛巾覆盖后立即送医院。此外,不要看到眼部有血流出就用力按压受伤的眼睛,防止眼内组织的进一步脱出。

  手部炸伤先止血

  如遇炸伤手部且有出血部位,应以压迫止血为主,如用止血带,最好时间不要过长,每15分钟要松解一次,以免引起肢体坏死。对于已经掉下来的组织可以用干净的布包起来,外面套塑料带、橡胶手套等不透水材料,扎紧后放入冰块里,没有冰块,可用冰棍用来降温。

  烧烫伤后别用“土法”

  有不少人在被烧烫伤后,就会急着把衣服脱下查看伤情,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烧烫伤后的患者衣物不要强行脱去,应该用剪刀剪开脱掉,避免烧伤皮肤被剥脱,加重病情。给烧烫创面涂抹牙膏、酱油、紫药水等行为也是不科学的,这些物品对于控制创面感染不起任何作用,且有加重创面感染的可能。而且由于颜色遮盖创面,容易影响医生对烧伤深浅程度的观察和判断,延误治疗。

  多吃富含维生素

  和蛋白质的食物

  如鸡蛋、水果、蔬菜和各种肉类,维生素和蛋白质含量越多,越有助于创面的快速愈合。据《健康时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科闻天下
   第05版:生态·地理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乐享科技
谨防三大“春节病”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过年放鞭炮被炸伤怎样急救
鱼刺扎伤手莫大意
春运期间 十招助你远离晕车
青海科技报生命·健康07过年放鞭炮被炸伤怎样急救 2019-01-30 2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