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乐享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春运,让回家旅途不再寒冷
  1月21日,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今年,在旅客身边又会发生哪些细小却喜人的变化?科技又为春运升级了哪些便捷和舒适的服务?

  首推候补购票服务

  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购票历来是春运最大的难题,为提升旅客购票体验,今年在购票环节上做了哪些优化?

  “铁路部门通过改版12306购票网站,新增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旅客无效点击,同时进一步优化验证码策略,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购票环节出现验证码。”四川成都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周旭说,对于需要办理常旅客会员激活和身份信息核验的旅客,可通过网上刷脸认证进行身份核验,无需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实现全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次推出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旅客可在系统无票的情况下,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提交购票需求,预付候补票款后,如有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将按照候补时间依次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增加旅客购票成功机会。

  无需取票

  刷证刷脸即可进站

  今年铁路部门继续深入实施畅通工程,在四川省内56个车站进站口的检票机上配备面部识别的进站机器,配以高约30厘米的液晶面板和摄像头,旅客将居民身份证放在闸机的扫描区,闸机上方的屏幕同时识别出旅客的面貌,两者核对一致便会放行,整个过程只需3秒钟。

  周旭介绍说:“今年春运,各个高铁站的自动闸机实现直接用身份证刷证通过,旅客在网上购票成功后,不用再在车站排长队去取车票。”

  同时,在各个客流量大的车站,还增配了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增加实名制核验闸机的安检通道数量,补全、完善引导和警示标识,方便旅客自助、快速进站,以提高进站效率。

  丰富互联网点餐内容

  旅客可享受各地美食

  以前,在漫长的旅途中,用餐的途径基本上就只能局限在火车上服务员推着走的各种盒饭小吃推车,或者就是上车前自己带点零食和方便面。如今,互联网订餐走进人们的回家旅途中,今年互联网订餐服务又再次进行升级。

  “今年丰富了12306网站和客户端的订餐品种,不同站点提供不一样的用餐内容,让旅客在旅途中,不仅有更多的用餐选择,还能体验到沿线途中不同地方、不同风味的美食和特产。”周旭告诉记者,旅客随时可以通过12306官方APP,预订沿途省会城市主要车站门店销售的快餐食品和土特产,预订成功后,乘务员会直接把预订的餐饭和土特产送到指定车厢和位置。据《科技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科闻天下
   第05版:生态·地理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乐享科技
科技春运,让回家旅途不再寒冷
“过街神器”为行人过街保驾护航
酒店“解雇”过半机器人员工
首款“智能球鞋”问世
5G从春晚走进大众
西宁首届全民冰雪运动会开赛
日本推出自动驾驶水稻插秧车
青海科技报乐享科技08科技春运,让回家旅途不再寒冷 2019-01-30 2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