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扶贫点燃10万贫困户致富梦

  本报记者 范旭光

  过去,虽然守着好风景但没钱挣。现在,依靠乡村旅游,家家都过上了好日子。这是互助土族自治县南门峡镇磨尔沟村近几年的变化。

  磨尔沟村处于脑山地区,四个自然社分别处在四条深沟里,脱贫攻坚前,村里没有集体经济,贫困发生率达到37%,人均可支配收入2700元,“穷”是村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全省精准扶贫村。为帮助磨尔沟村脱贫,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挥文化和旅游独特优势,制定帮扶政策,实施帮扶项目,推动磨尔沟村文化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五年来,累计安排文化旅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451万元,争取省扶贫局旅游扶贫资金300万,用于磨尔沟村游客服务中心、自驾车营地厕所、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经过几年的打造,曾经的僻壤小山村,如今变成了集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民俗文化、智慧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原本靠天吃饭的农民成了农家院的小老板,收成不能自足的贫困户开起了致富的小卖部。2020年磨尔沟村乡村旅游景点开业以来,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吸收旅游从业人员125人,其中贫困群众占比达60%,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达到139万元。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坚持“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思路,坚持发挥文化和旅游业扶贫优势,栉风沐雨,攻坚克难,文化和旅游业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果。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741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8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35个;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生产扶贫基地191家;2020年下达产业项目55个,资金总额2.5亿元;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46家,其中,18家国家和省级工坊2020年签订订单25.8万余件,产值5960余万元。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才让太说,“十三五”时期,全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优势叠加,文化和旅游累计完成投资870.76亿元,累计接待游客1.9亿人次,旅游收入2100亿元,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让全省10.3万贫困人口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带动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省直接或间接从事文化和旅游业人员达106万,其中刺绣行业从业人员30万,“青绣”已经成为农牧民和城市社区群众家门口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全省191家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生产扶贫基地直接解决9428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2670户,贫困户人数4378人,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和脱贫。

  据介绍,在涉及文化和旅游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转移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产业收入稳步上升,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我省18家国家和省级工坊为2880人提供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2360元,传统手工技艺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就业约10万人,呈现出了“培训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科闻天下
   第05版:生态·地理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乐享科技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未来5年生活什么新模样?
把党的理论宣讲到群众心坎里
我省年均可提供各类苗木近10亿株
旅游扶贫点燃10万贫困户致富梦
青海科技报综合新闻02旅游扶贫点燃10万贫困户致富梦 2021-03-10 2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