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消费安全小提示
  1.采购食品及原料注意来源。消费者和经营者应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或生产基地购买食品和原料,应注意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食品的生产日期或有效日期、食品的色泽。特别提醒,不要贪图便宜和方便而购买路边摊点来源不明的食品及食品原料,不要购买死亡的畜禽及水产品。

  2.加工食品要注意方法。禽肉、水产品和蔬菜等食品原料应分类存放、清洗、切配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家庭生熟 食品工具要分开,接触熟食的容器和工用具使用前要严格清洗消毒;食物要彻底烧熟煮透。四季豆、扁豆、油豆角等豆荚类食品和新鲜黄花菜必须先过沸水烫后,再煸炒。

  3.熟食卤菜谨慎选择。夏季应尽量少食用熟卤食品,购买熟卤食品应选择有固定生产经营场所、卫生设施较全的生产经营单位,并尽可能选择加工到上市时间短的产品。生拌凉菜最好自己加工,即做即食。

  4.食物贮存有讲究。冰箱不是“保险箱”。要控制食物的存放温度和时间,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超过2小时。从冰箱中取出的冷藏食物,应在认真检查确认未变质,并重新烧煮透彻后再食用。

  5.合理处理蔬菜水果防中毒。蔬菜烹调前要做到一洗、二浸、三烫,浸泡应在半小时以上。叶菜做熟以后最好不要隔夜吃,因为隔夜叶菜会引起亚硝酸盐含量增加。水果应洗净、浸泡并去皮后即时食用,防止二次污染和氧化变质。

  6.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与报告。大多数食物中毒者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如在进餐后数小时内出现上述一种或一种以上的症状,应立即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并妥善保存所有剩余的食物、有关工具和设备,病人排泄物及相关票据,以备有关部门及时调查处理和索赔。必要时,要立即组织自行救治,可用筷子或手指刺激咽部帮助催吐排出毒物。

  (正保法律教育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今日要闻
   第03版:今日要闻
   第04版:黔江要闻
   第05版:武陵新闻
   第06版:我文明,黔江文明;我美丽,黔江美丽!
   第07版:黔江新闻
   第08版:民生新闻
   第09版:企业资讯
   第10版:教育在线
   第11版:深度关注
   第12版:副刊·吊脚楼
   第13版:武陵民族
   第14版:国际风云
   第15版:社会新闻
   第16版:广告
国庆中秋“双节”爱莉丝庄园引爆乡村旅拍
武陵山营销中心签约旅行社500家
秋季应该这样护发
食品消费安全小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