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壶红茶 天地良心
——访利川毛坝土家制茶法第八代传人胡正雄
刘良玉
俄罗斯友人参观胡氏制茶技艺
胡正雄与柳布什金娜·叶莲娜女士互赠礼品
胡正雄在指导茶园修剪
  湖北省利川市毛坝镇盛产“宜红茶”,“宜红茶”乃中国四大名红茶(祁红、滇红、闽红、宜红)之一,毛坝胡家茶园生产的“胡氏宜红”,系“宜红茶”品系之一。“宜红茶”又称“宜红工夫茶”,因其制作过程中需要很多费工费时而得名。从第一代胡在文研制开始,“胡氏宜红”经历了23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到今天为止,已发展到第八代传人胡正雄。

  据胡正雄介绍,“胡家茶园”由来已久,胡氏宗谱记载,胡家茶人自明清时代就来到利川毛坝选种茶园。经过几代人的积累,买下了当时名叫“古茶园”的千亩茶园,并更名为“胡家茶园”,既精于种制绿茶,又工善改制红茶。

  解放后,“胡家茶园”更名为“苦茶大队”,胡氏家人仅保留了一块老牌匾和一本家谱。1983年,“苦茶大队”又更名为“苦茶村”。为了传承土家茶园和土家制茶法,现在村里正在申报将“苦茶村”改名为明清时期的“古茶村”。

  当年,“胡家茶园”的茶品品优价实,远近闻名,但一直没有取一个合适的名字。一年,春茶上市后,胡家人将一罐上等好茶奉与附近山中修行的觉空禅师,请他给茶取个名号。觉空禅师品茶后,感觉通体轻盈,神怡心静,遂赋诗一首:“高山千丈抱云海,嘉木三尺通天香。谁知藏身万壑谷,半坡翠屿漫野风。”然后说道:“就叫它翠屿茗香吧!”

  后来,胡氏手工制作的绿茶就定名为“翠屿茗香”了。胡正雄说,此茶制作工艺古掘考究,红“三推三抱、三烘三炒”世传的“精妙九艺”,方成“归一神韵”。茶味独具“三韵”特色,即“栗香扑鼻、兰香游弋、竹香暗盈”,尽显土家制茶人之精妙。

  胡氏茶人在研究手工制茶法的过程中,不但研制出了香气扑鼻的绿茶,同时研制出了让海内外饮茶人翘指称赞的“胡氏宜红”。胡正雄介绍,胡家第四代传人胡兆襄,通过茶商结识鹤峰渔洋关的广东大茶商郑大均和高秉三,因胡氏红茶品质卓越,被选定为“西贡品”,出口英国作为皇室御品。

  经历23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胡氏宜红”(历史上鄂西南生产的红茶在宜昌口岸出口,故称宜红),成为中国四大名红茶中宜红系里,唯一薪火未断、八代宗传的原产地品牌。

  “胡氏宜红”在制作过程中,经“栖凤七来(萎凋)、青龙探海(揉捻)、守静蓄阳(发酵)、九阳归元(烘焙)”等“五法七章,三十六诀”世传技法,让茶味独具“三韵七道”特色,即“熟香似花开、甜润似冽泉、色韵似秋霞”和“七道龙润汤”,是红茶中极富气韵滋味的佳品。胡正雄说,胡氏传承下来的“胡氏宜红”技法,是全手工制作,用具都是特制而专用的。

  2015年,台湾研究院院士、著名茶道大师林仁混先生,在78岁高龄时前往毛坝考察,亲笔题写了“毛坝宜红,功夫天下”八个大字。北京植物生态研究院主任、武夷山茶王首席评委王方辰教授也同时题写了“胡氏宜红,鄂西之冠”。

  2014年,利川市与俄罗斯加特契纳市结为友好城市。2017年9月29日,来自万里之遥的俄罗斯加特契纳市市长柳布什金娜·叶莲娜一行5人,在利川市相关领导陪同下,造访利川毛坝胡家茶园。作为第八代传承人的胡正雄,在亲自手工制作的茶叶包装袋上写下制茶人的名字后赠送俄罗斯客人。

  柳布什金娜·叶莲娜女士在接受胡正雄赠送的礼品后,又向胡正雄回赠了礼品。与此同时,柳布什金娜·叶莲娜女士盛情邀请胡正雄先生有时间一定要去俄罗斯,期待在俄罗斯也能购买到这样具有民族特色的优秀产品。

  远道而来的珍贵客人,给胡正雄增添了继续传承土家制茶技法的信心和勇气。胡正雄告诉记者,230多年来,胡氏祖训“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心存善念,常怀感恩,茶以载道,信以立世,胡氏后人,定当牢记,一壶红茶,天地良心”。40字诀传承至今,胡氏一代代遵守并传承。

  (记者 刘良玉)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今日要闻
   第03版:今日要闻
   第04版:黔江要闻
   第05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黔江大地上
   第06版:教育在线
   第07版:黔江新闻
   第08版:热线
   第09版:企业资讯
   第10版:城事·生活
   第11版:武陵新闻
   第12版:副刊·吊脚楼
   第13版:武陵民族
   第14版:国际风云
   第15版:社会法治
   第16版:娱体新闻
黔江55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有了“保护罩”
一壶红茶 天地良心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