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美芹:
打工妹逆袭成女木雕师
徐朝政
张美芹在专心雕刻
木雕《百鸟朝凤》
  夏日清晨,空旷的工作室内,一位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女子正手拿雕刀,站立在一尊半成品雕塑旁,刀刃所及之处,木屑如雪花般掉落,屋子内充盈着“哒、哒、哒”的节奏声。女子双手纤嫩,但却灵巧有力,她垂头低眉,目光如注,各种雕刀在她的手中如魔法般变幻,在铁与木撞击声中,演奏出美妙的乐曲。这位陶醉在雕刻世界中的女子名叫张美芹。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自学美术

  少女有颗“艺术心”

  在人们的印象中,雕刻这些力气活,不但要花费精力,还需要一把力气,大多是男人从事的工作。那么,张美芹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是怎么以雕刻为业呢?

  “在黔江区的木雕圈中,我可能是唯一的女性吧。”张美芹笑着说,女性搞雕刻确实不常见,但这一切都源于自己对艺术的热爱。

  “从小我就喜欢美丽的事物,什么花花草草啊,虫鱼鸟兽啊,喜欢观察它们的一静一动,然后在心中印记下来。”1983年,张美芹出生于黔江区新华乡中溪村。她说,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但特别喜欢大自然,没事就涂涂画画。当地风光优美,山清水秀,山水激活了她的艺术才情。

  “农村没有什么兴趣培训班,我很喜欢美术,但没人教我,空余时间就把身边的事物以及自己的想象画下来。”张美芹说,初中毕业后出去打工了,但艺术的种子却在心中生根发芽。

  打工不可能打一辈子,“到底学个什么好呢?”张美芹在出门之初,就暗自决定得学门可靠的技术才行。带着这个想法,张美芹走南闯北。

  拜师名家

  三年功夫学木雕

  “有没有一门能让艺术和技术都集合的手艺呢?”张美芹心想,既然自己割舍不下对美术的向往,就一定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

  在福建打工的时候,张美芹专门往工艺类的厂子钻,希望能学到一门手艺。终于,她在一家雕塑厂找到了工作。上班时,她开动脑筋,积极学习,加之有点艺术天赋,她有缘认识了该厂的艺术总监任金鹏先生。

  张美芹说:“任金鹏先生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方文桃先生,深得方大师佛教造像艺术真传。于是我便与任先生一起学习泥塑、传统人物造像,为将来的木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泥塑做了一年以后,张美芹逐渐转做木雕。从简单的线条、修花学起,再到修衣服开发线,最后到做手脚、脸部,分工明细,一丝不苟。“工厂里面学木雕的,多是男子,我刚学的时候,因手力不够经常受伤,而且没有画画的功底,一切都很难。”张美芹说,“木雕艺术品赋予了木材新的生命力。既能发挥想象力,又能发挥创造力,我觉得这就是我要学习的技术。”于是,她就这样乐此不疲地在木雕艺术里求索。转眼三年过去了,张美芹觉得是时候回家创业了。

  与众不同

  雕塑作品出国门

  2008年冬,张美芹回到家乡,租了一间店面,开始加工制作根雕、木雕,创业之路正式开启。

  黔江生态环境好,农村不要的树根很多,但被当柴烧掉了。于是,张美芹走乡进村,收购老百姓不要的树根、树兜,用作艺术创作的材料。

  “那时候我没有车,就凭一双脚到处跑,凭一张嘴和人打交道。”张美芹说,找到材料后,还要构思怎么创作,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就静下心来在本子上画草图。

  “力求精细,对每一件作品都倾注心血,力争作品美观、大气而不庸俗,要让艺术透过笔尖,在生硬的木头上表现出来。”张美芹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创作的作品精雕细刻、线条流畅,巧用自然美,深得爱好者们的一致好评。张美芹回忆说,最记忆犹新的,是一对美国夫妇对一件黄杨木根雕爱不释手。作品中少年弥勒天真活泼的笑脸吸引了他们,他们收藏了作品并带回美国。这也是张美芹的作品第一次走出国门。

  精益求精

  《百鸟朝凤》获大奖

  在张美芹的家里,一尊名为《百鸟朝凤》的木雕放在客厅的显眼位置——凤凰展翅欲飞,小鸟栩栩如生。

  “这个雕塑花了不少功夫吧?”“花了一年才雕刻出来。”张美芹说,《百鸟朝凤》在第六届中国(重庆)文化产业博览会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展上荣获“银奖”。

  “这个作品我倾注了很大心血,里面的技艺有镂空雕刻、浮雕、浅雕、立体圆雕等,也算是对自己学业的一个总结。”张美芹告诉记者,有人出5万元购买《百鸟朝凤》,但我拒绝了。

  为了技艺的长进,张美芹如饥似渴地学习。2015年,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中国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的学习结业;2017年,在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培训班学习结业;同年11月,参加四川美术学院“传统雕刻技艺培训班”学习。

  张美芹说:“传统木雕手工艺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结晶。创作出更多的具有时代性的精品佳作,让木雕这项传统手工艺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是我要做的。”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今日要闻
   第03版:黔江要闻
   第04版:重庆环保督察在行动·黔江区专题
   第05版:重庆环保督察在行动·黔江区专题
   第06版:重庆环保督察在行动·黔江区专题
   第07版:重庆环保督察在行动·黔江区专题
   第08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专题
   第09版:武陵新闻
   第10版:黔江新闻
   第11版:黔江新闻
   第12版:武陵论坛
   第13版:丹兴故里何处是 诗路黔江忆乡愁大型系列报道
   第14版:图说新闻
   第15版:社会法治
   第16版:体坛纵横
打工妹逆袭成女木雕师
建美丽黔江
预防慢病 乐享生活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