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8年07月31日 星期二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蛙声雨声草菇香
胡天曙
  ◆胡天曙

  总喜欢在夏季闷热的夜晚,独坐案几,手持佳作,品赏几分清幽,梳理被尘世扰乱的思绪。夜阑人静,凉风如水,疏月阑珊,隔岸稻香袭人,蛙鸣声声。

  蛙鸣声声,泄露了夏的心事。清越的声韵,如花的芬芳甜蜜,悠扬的音律,令人迷醉其中。蛙鸣声敲响了童年那遥远神秘甜美的梦。

  那时,在大雨滂沱的夜晚,总是兴奋难眠。潇潇大雨,飘洒于原野,噼噼啦啦的,撒欢于屋顶。虫声停息了,狗儿们蜷伏屋中,竖耳听雨。夜晚,沉浸于大雨演奏迷人的乐章中,白天的闷热是那样狂野难驯,而此时却变得如此温顺宁静了。茅屋中的那盏小黄灯,豆儿大的灯芯,风儿飘忽,闪烁不定,童年的心点被燃成一朵朵纯静清香的诗花,欢快之心放飞于稻谷飘香的田野。

  待到雨声渐小,这时田野成了音乐会的一处大场所。蝼蛄唧唧,蛐蛐叽叽,悦耳动人。不知名的虫儿,亦吱吱欢歌。而那几声蛙鸣,更是洪亮清越动人。国国,国国,这是几位优秀的田野歌唱家,她们竞相舒展玉喉,唱出了对田野满怀的热情,唱出了对夏天无尽的眷恋。田野的大演奏会,歌声彼起此落,犹如“大珠小珠落玉盘”。其节奏感强,清脆悦耳,优雅动人。“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闻”这样美妙的音乐,只有在乡间大雨滂沱的夜晚才可以享受到的。

  零晨五时许,因夜雨,晨鸡未鸣,父亲催我起床。我起床穿衣漱口后,腰系好竹篓,就匆匆地跟大人出门抓鱼捕蟹去了。当东方发白时,鱼篓已尽是鲫鱼、泥鳅、螃蟹……

  红日初升,阳光柔和,晨风凉爽。草坪,绿草绒绒,露水滴滴。夜雨的浇洒滋润,草儿益加鲜嫩青葱。母鸡早早地将雏携侣,来到了草坪上,啄虫寻食。大公鸡踱着方步,喔喔欢鸣,它正在履行职责,护卫着它的家人哩。绿草坪中,草菇肥嫩香郁。小白菇,顶部呈圆状而伞底面微红,像一把把小白伞撑开于嫩绿草丛中,显得那样娇丽可爱。那蛋圆形的白菌菇,小则如鸟蛋,大则似鸭蛋,令人疑为雌鸟母鸭遗蛋于草坪,白白的,煞是好玩的。而那大白蘑菇,脚长而顶部有红斑点,伞底面色微黄。其长得亭亭玉立,模样标致极了。但,这可是大毒蘑菇呢。有一天,母亲误食此毒菇,腹泻不已,病势危及。幸好我及时去叫来医生治疗,才捡回一条性命。

  午时,全家就有了一顿汁鲜味香的美餐了。

  而今,久居市井,天天热闹喧嚣,厌食肥腻,难有蛙鸣之声,而那美味的鲜菇,肥螃蟹以及大肚小鱼,更是难于尝鲜了。有时,返回到乡下,寄宿数日,夜间可闻田间几声蛙鸣国国,则喜形于色,心中兴奋不已。真想常居乡间,享受人间那最美妙的音乐。

  蛙声雨声,愿时有所闻。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今日要闻
   第03版:黔江要闻
   第04版:武陵新闻
   第05版:社会新闻
   第06版:融媒体
   第07版:黔江新闻
   第08版:民生新闻
   第09版:企业资讯
   第10版:健康视界
   第11版:深度关注
   第12版:副刊·吊脚楼
   第13版:丹兴故里何处是 诗路黔江忆乡愁大型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风云
   第15版:黔江新闻
   第16版:娱体新闻
“土”玩意儿
为国聚财同心干
避暑十三寨
蛙声雨声草菇香
夏蝉
水之舞,歌之声
白颈乌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