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批“味精药”停用市民减轻不少经济负担
  不合理用药、过度医疗可能是目前市民在就医过程中最大的不满,我市医改工作也对这一“顽疾”进行重拳出击。11月27日,国家卫健委、重庆市卫健委在忠县举行了医改典型经验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市237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同时,市卫健委联合市纪委持续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大型设备检查率、辅助用药等指标纳入重点监测。尤其是对一些疗效不确切却又加重患者经济负担的“味精药”予以停用一批,预计全年可节约资金5亿元。

  237所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介绍,我市目前已初步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2017年9月,全市237家公立医院(含部队医院、国企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结束了60多年“以药补医”的历史。在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实施医保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非医保药品联合议价采购,采购价整体降低10.6%,腾出空间用于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另外,所有价格调升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调增部分医保承担了约80%。

  改革一年来,医院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同比上升4.86个百分点。患者负担有所减轻,人均出院费用同比下降6%,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9%。同时,53个国家谈判药品(含17个抗癌药品)纳入医保乙类报销,83个进口药品(含抗癌药)降价政策平稳落地,平均降幅达7.38%。

  城市居民“15分钟医疗圈”形成

  出门15分钟即有一所医疗机构,这对于重庆城市居民来说已经实现。据了解,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1.6%,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另外,区县的居民也不用再像以往那样跑远路去主城三甲医院找专家,自家门口就已经有好医院。据悉,我市实施区县医院能力提升工程,全市36所三甲医院中区县有19所,区县医院平均收治病种数达2261种,诊断符合率达96.70%,微创手术占比达18.84%。

  停用一批“味精药”

  部分患者都有这样的经历,明明是感冒发烧等常见病,可医生总会开很多检查和很多药,其中一些药属于“可用可不用”的范畴,这样的药被称为“味精药”,它们会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由市纪委牵头,从今年6月起联合开展整治。整治重点是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处方及病案点评,重点针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大型设备检查、不合理使用高值耗材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其中33种辅助用药采购金额同比下降22%,预计全年节约资金5亿元。

  市级组建5个督查小组,分组包片对各区县和委属医疗机构进行专项督导。对门诊和住院人均费用、CT和MRI检查率和次均检查费用、辅助用药等指标实施重点监测,每月分析报告。同时采取“五个一批”处理措施,即:淘汰停用一批,对一些疗效不确切的万能“味精药”予以停用一批,例如有的医院已停用了60种辅助用药;限量控制一批,如有的医院对排名前5位的辅助用药限量采购50%;重新招标采购降价一批,一批金额高、用量大的高值耗材降价10%至30%。

  同时,我市还出台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不良执业和不合理用药记分管理办法,探索实行“驾照式”记分管理。建成省级医改监测信息平台,接入全市226家公立医院数据,实时动态监测医院改革效果。

  (华龙网)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今日要闻
   第03版:黔江要闻
   第04版:武陵新闻
   第05版:社会新闻
   第06版:图说新闻
   第07版:黔江新闻
   第08版:民生新闻
   第09版:企业资讯
   第10版:财经周刊
   第11版:深度关注
   第12版:武陵论坛
   第13版:公示
   第14版: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第15版:焦点网事
   第16版:体坛纵横
重庆将修订物业管理条例
一批“味精药”停用市民减轻不少经济负担
12月新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