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校园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写在第33个教师节之际
~~~——写在第33个教师节之际
~~~——写在第33个教师节之际
~~~——写在第33个教师节之际
2017年09月10日 星期日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写在第33个教师节之际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处世之道,授学识之业,解人生之惑。

  我们每个人自降生于世的那刻起,便注定不会是孤身只影。总会有无数难以见到的线,将我们与身边的人,与周围的大事小事紧紧连在一起,蔓延成网,勾勒出世界的模样。

  父母、友人、伴侣……形形色色的人从我们的生命中路过。他们的容颜也许会在某个时刻,因为你所接触到的某件事物而突然浮现在脑海中,如家庭生活中的父母,闲暇桌游中的好友,亲密合照里的伴侣。而有一些人,会在你提笔的刹那,在你翻开书页的瞬间,在你大脑尝试着解读问题的间隙中,忽然而安静地出现,像流动的时光,悄无声息地存在于你生命的每个呼吸之间。

  世界赋予他们共同的神圣的称呼——老师。

  如果说父母是将一个生命从“无”带到“有”的了不起的创造者,那么老师便是令这份生命实现他理想和意义的伟大的塑造者,甘于奉献,以书墨作船,耐心作桨,将每个学子安全送至各自选好的彼岸,踏出属于自己的旅途,描绘独一无二的风景。

  从洪荒伊始,到如今科技日新,岁月的风沙掩埋为师者们曾经执笔的有力双手,历史的风霜无情地剥离他们曾经微皱的眉宇,却抹不去那份千年间传承下来的责任感。那是对学生们的未来,和五千年传统文化与科技的继承发展的未来难以放下的固执。

  如长夜尽处,星河流溢,总有最耀眼的那颗,执着地燃起光,为茫然失路的旅者指引穿越荆棘的道路。

  人是一种难以读懂的生物,尤其是情感方面。你可以瞬间讨厌上一个人,却也可以因为某个瞬间而和他成为朋友。也许你会有因偏科导致多次没考好而被某位老师抓到办公室教育的惨痛教训,从此暗暗讨厌着他,常常在课堂上与其作对,并迫切希望能够离开这个学校。然而当时光失去了看戏的兴味,真正带走了你待在校园的机会,带走了你和他的缘分,那时你会发现,自己所有的讨厌和故意,都变成了不舍。

  愿君长乐心如意,明朝桃李谢春风。祝天下老师,教师节快乐。

  (汉语1503 金川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7教师节特别报道
   第04版:校园文化
你所不知道的图书馆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荐给大学新生的十本好书
新生心语(摘登)
西南科技大学报校园文化04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 2017-09-10 2 2017年09月1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