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桩石的故事

  我们茅草坪前面是高岩,岩下有一条波浪滚滚的大河,河中心有一块特别引人注目的大石头,叫作“金桩石”。

  据说,很久以前,河中心的这块石头,已年久成妖,能腾挪变化,清朝乾隆年间,还变成一白衣秀士前往京城应试,自云姓石,名得道,家住贵州平远州管下向化里九甲化支箐。

  榜发后,石得道中第八名进士,乾隆皇帝下诏通知他到京城受职。但拖延日久,始终不见人去。后来乾隆皇帝两次派人前来平远州向化里九甲查访,但每次当地里正均答复他们所管的化支箐乃不毛之地,从来无人居住。他们并不知石得道是什么人。

  乾隆皇帝求贤若渴,第二次又特派钦差拿着紫袍、金带、顶子,朝靴(都是按规定授给石得道穿戴的)前来查访。但仍杳无踪迹。正当钦差们心灰意冷,顺着河岸往回赶路的时候,突然就地刮起一阵狂风,竟将他们拿着的紫袍,金带、顶子、朝靴刮得不知去向。顷刻,风沙顿息,钦差睁开眼睛仔细一看才发觉他们带来偿给石得道的紫袍,金带、顶子、朝靴已端端正正的戴在河中心的最高的那块石头上。

  钦差万般无奈,只得火速赶赴京城,将实情向乾隆皇帝汇报。乾隆皇帝听了勃然大怒,知是石头成精,就派钦天监(管天文的官)来赴贵州省织金管下向化里九甲,命金匠将黄金铸成金桩一棵,派石匠拿着钻子,在河中心的这块大石中心凿一眼子,然后命令大力士用铁锤狠狠地将金桩钉在这块大石头里。

  从此,石头不再作怪。但每逢天气转变,或晴或雨,这“金桩石”就会象飞机一样发出巨大的“轰隆”的声音。如果哪年的河水涨淹没了“金桩石”,人们就知道这一年的雨水特别大。

  据世代居住在“金桩石”附近的苗族农民说,几年前,国家地质队在河边住了几天,他们已将这“金桩石”上的这根金桩取去。从此,他就再也没有听到“金桩石”叫了。

  (搜集整理者:李国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经济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艺
红烧肉情结
神奇的古镇
书包里的童年
打 赌
金桩石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