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五建再开先河 实现建筑领域工资统发 2022年04月08日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讯(记者/吴楚 通讯员/颜渊 冯杰)  “我常驻外地,现在能统一时间发工资,让我心里更踏实了。”4月7日上午,远在福建平潭综合试验区公共实训基地项目的安全员肖卓凡说。

  昨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湖南五建”)获悉,经过一系列探索,从2022年3月开始,该公司实现全员工资统发。在全省建筑领域再开先河。

  在建筑领域,集团企业项目多而广,性质不同、地点不同、合作方式不同,每个项目工程进度也不相同,职工工资发放不同步,在建筑领域颇为常见。“其弊端在于,对一线员工来说,幸福感获得感会下降;对管理者来说,不能更精确的掌握人员上岗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激励机制。”湖南五建人事部门负责人介绍。

  经过摸索,依托全员工资统发制度,湖南五建实现公司所有在岗、内养以及外聘员工的工资全部由公司总部统一定期发放”。截至目前,湖南五建工资统发涉及公司本部、16家分公司和近200个项目部,下属9家子公司参照执行。

  “工资统发制的实施,有利于企业精准掌握各单位和项目部用工情况、工资总额情况,以及各单位规范和强化预算费用管理,降本增效,确保全体员工公平公正地享受到企业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体现出‘企业受人尊敬,员工幸福和谐'的美好愿景’。”湖南五建董事长龙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