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生态·地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三江源30年巨变背后~~~
三江源30年巨变背后~~~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江源30年巨变背后
科技“利剑”守护高原生态
玉树隆宝湿地 李根摄
  从西宁出发,沿着黄河逆流而上500多公里,抵达三江源。这一路湖泊连片,河清水净,牧草丰茂,时有鸟鹤嬉戏。

  据当地人说,30年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湿地干涸、沼泽消失、草场退化。30年的巨变,既得益于科研工作者立足高原特色,用好了科技这把“利剑”,也离不开基层气象观测员数十年如一日的守护。

  人影技术

  为生态建设“护航”

  三江源虽是河流之源,但却水资源短缺。对于农牧业增产增收、森林草原防火,以及湿地、河湖、沼泽保护等来说,水的需求量又格外大。在三江源,“水”的地位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从2006年开始,我省气象部门在三江源地区开展生态保护型人工增雨作业。“雨水多了,草茂盛了,空气含氧量也有所增加,湖泊数量增多,很多野生动物也经常成群结队出现。”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气象局观测员朱海成说,他在这里驻守了十余年,见证了三江源的生态变迁。

  早在1997年,我省在三江源地区黄河上游开展人工增雨科学试验,在技术路线、作业模型、作业指挥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近年来,人工增雨技术不断提高、设备也越发先进。

  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王黎俊介绍道,针对独特的高原环境,他们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包括黄河上游河曲地区人工增雨效能预评估试验技术、飞机人工增雨效果的物理检验技术,以及人工增雨效果数值模式检验技术等。

  “向空中调水”,科学开发空中水资源,可有效解决水资源不足问题。科研人员突破了三江源云微物理特性和液态过冷水识别这一关键技术,实现“化云为雨”。

  人工增雨技术为生态“护航”。12年来,三江源地区人工增雨共增加降水量577.19亿立方米,湖泊湿地面积扩大,水源涵养功能逐步恢复。其中,“河源之地”扎陵湖和鄂陵湖的面积分别增加了5.69%和10.68%,江河源径流量和黄河上游水库库容也都有大幅增加。

  人工+遥感

  把脉“三江源”

  三江之源,天气气候的上游,既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又是生态环境的脆弱带。作为生态屏障,这里在我国具有独特又极其重要的地位。

  “天气气候作为影响生态系统和大气环境最活跃、最直接的因子,其气候变化与高寒生态演变之间存在着复杂密切的相互作用和反馈机制,这一直以来是科学界普遍关注和着力探究的重大科学问题。”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肖建设说,完善气候与生态气象观测体系作为基础数据支撑非常重要。

  积雪、冰川、草地、水体……“管好”这些高原地区独特的生态要素非常关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牵头建成了高寒生态与现代农牧业气象观测试验基地体系,在全省布设了很多生态监测气象站点,实现了从数据接收到处理、动态监测,以及监测产品生成的自动化。

  遥感数据重要,人的经验也同样重要。选样方、测高度,目测牧草覆盖度,剪草称重预估产量。果洛藏族自治州气象台台长汪鑫说,在每年5月至9月的牧草返青期,他和同事就要到高原上进行牧草监测,分析来年牧草长势以及可能出现的灾害。

  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高原上,以遥感观测为主,时刻监测着牧草、雨雪、河湖、湿地等要素,以及灾害灾情的“风吹草动”;以地面人工监测为辅,“查缺补漏”遥感监测不到的草地。这样的结合,既使得观测数据更加精准,也进一步将观测员从高寒恶劣的环境中解放出来。

  三江源的守护者们

  除了依托先进的科学技术,三江源生态环境的改善也离不开它的守护者们。

  从河南商丘到玉树,海拔从60米升到了4415.4米。“刚来的大半年,几乎没有一天睡着过。”42岁的潘文中至今还记得1993年第一次到清水河气象站时的感受。

  清水河镇是跨越巴颜喀拉山后的第一个乡镇,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国家基本气象站是我省海拔第三高气象站。今年是潘文中作为气象观测员的第23个年头了,其中有22年他都在清水河气象站度过。

  那里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60%至70%,一年只有冬春两季,最低温度达零下40℃。尽管环境恶劣,潘文中和同事们要记录温、压、湿等气象要素数据,维修保障仪器、预报灾情……内容不多,但却任务艰巨,丝毫不能掉以轻心。“这些信息对当地交通安全、畜牧业发展及生态保护意义重大。”潘文中说。

  “有的人来了又走了,有些人根本不愿来”,潘文中自嘲当年是为“逃难”而来,“因为给了我工作”。

  我省共有54个基层气象台站,但像潘文中这样的气象“老兵”并不多。去年下半年,清水河气象站也实现了全自动化无人值守,基本不需要气象观测员了,潘文中他们“下”到了海拔3000多米的称多县气象局。

  “没啥适应不适应,只要在站上一天,就做好本职工作。”潘文中说,能为三江源的保护出一份力,就够了。

  据《中国科学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环球概览
   第05版:生态·地理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生活·消费
科技“利剑”守护高原生态
青藏高原最后的胡杨林
青海科技报生态·地理05科技“利剑”守护高原生态 2018-11-07 2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