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永贵:让青海蚕豆“漂洋出海”
  本报记者 范旭光

  当过兽医、干过会计、任过秘书、做过外销员,最终把创业目标锁定在蚕豆身上,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不仅把蚕豆销往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墨西哥等12个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还带动我省3000多名农户靠种植蚕豆脱贫致富。这是青海元源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贵的创业史。——记者手记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赵永贵就已经接触到蚕豆的销售工作。慢慢地,他了解到,世界上最好的蚕豆就产于生他、养他、培育他的这片高原净土。但长期以来,蚕豆的销售总是由农民卖给中间商,然后被运到外地,委托其他厂家加工。同时,也出现了国内一些公司以低成本、低品质的外省蚕豆冒充青海蚕豆销往国外,直接影响了青海蚕豆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

  从这里,赵永贵看到了商机。2005年,他利用对本土的熟悉、对外贸易的经验,一手创立公司。公司一成立,农家出身的赵永贵就明确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起蚕豆良种繁育基地,按国际市场需求生产相应的产品,实现了青海蚕豆生产与国际市场接轨。他与我省蚕豆种植专家林瑛合作主编“青海蚕豆及春蚕豆综合丰产栽培技术”,在我省广泛推广。当时,部分农民没钱买种子,公司就采用无偿提供或春借秋还的方式提供蚕豆种子,解决农民的当务之急;在种植过程中,为保证产品质量,除提供栽培技术资料外,还聘请专家现场指导培训;在产品收购时,对农民实行市场保护价,价格高时随行就市,价格低于市场保护价时,按保护价收购所签订合同的全部蚕豆,风险全部由企业来承担,不让农民吃亏。这种做法得到了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目前,赵永贵带动湟中、湟源、互助、贵德等县的3000多名农户种植蚕豆,种植面积1万亩,农户户均年收入5000余元。同时,他还在各县建立收购点,50个当地农户在收购点从事蚕豆筛选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为了把蚕豆推向更大的市场,赵永贵注册了“赵”牌商标,后来“赵”牌商标又在日本注册成功。不仅如此,他还成功推出了新产品“水煮蚕豆”“水煮豌豆”。新产品不加任何化学添加剂和防腐剂,取得了蚕豆深加工的发明专利。此项技术的转换利用,使青海蚕豆、豌豆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大大提高。

  近几年,赵永贵还积极培育新品种,由他培育的“草原30号”豌豆得到了省植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该品种高产、耐寒、耐旱,与青稞混种综合产量明显提高,可以作为优质的草饲料来源。该品种在海南州推广期间已使500农户受益。

  由于在蚕豆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赵永贵成为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和青海青年创业园等多个部门的创业导师。他说:“我还要继续努力把蚕豆做精做大,做成世界最好的蚕豆牌子,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环球概览
   第05版:生态·地理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生活·消费
藏医药浴法:人类创造力的见证
揭开“藏医药浴”神秘面纱
赵永贵:让青海蚕豆“漂洋出海”
青海科技报综合新闻02赵永贵:让青海蚕豆“漂洋出海” 2018-12-05 2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