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自然资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然与野性 构成可可西里惊世之美
  山峦巍峨连绵、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冰川冷峻挺拔,光影交错间无不透露着苍凉、纯净、原始。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贯穿着一种壮阔的无言之美,那是一种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感叹!

  可可西里珍藏了很多宝贝:连绵的雪山和冰川、静谧的湖泊和湿地、交错的草地与沙丘,宝贵的砂金矿。在恶劣环境中绽放艳丽花朵的高原植物,以及与之共生的藏羚羊、藏野驴、雪豹等野生动物,婀娜多姿,顾盼生辉。科学家视其为“全球生态系统变化的活生态实验室”。

  ——奇特的自然景观,如山谷冰川,地表冻丘、冻帐、石林、石环。多彩的高原湖泊,盐湖边盛开的朵朵"盐花",以及现代冰川下热气蒸腾,水温高达91℃的沸泉群等,组成了特有的旅游资源。

  ——乌兰乌拉山末端长达2000米的海相侏罗系剖面,对于开展地质、古地理、古生物等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金、银、铅、锌、铁、石英、玉、煤、盐等。

  ——可可西里是中国动植物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之一,更是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基因库,在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和生态探险旅游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研和生态价值。

  迄今,这里已发现高等植物约202种,分属30科102属。这些植物以矮小的草本和垫状植物为主,木本植物极少,仅存在个别种,如匍匐水柏枝、垫状山岭麻黄。200多种植物中,青藏高原特有种和青藏高原至中亚高山、西喜马拉雅和东帕米尔分布的种,在区系成分中占主导地位,并有一定数量的北极高山成分。

  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家武素功在所著的《可可西里并不荒凉》中如此描述可可西里:“ 8月份,是可可西里一年中最难得的好季节,除了海拔超过5000米的地方,白天的温度有十几摄氏度,河岸边能看到难得的绿色,白色的点地梅,粉红色的棘豆,黄色的虎耳草,蓝色的多刺绿绒蒿,五颜六色,一簇簇一团团,镶嵌在地表上,像铺上了一层色彩斑斓的锦毯。即使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缘地带,雪线附近仍有菊科的凤毛菊,豆科的棘豆等植物生长,许多植物在冰雪覆盖下也可以开花。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温度升高,封冻的大地开始融化,近水的地方变成沼泽,往往让汽车‘寸步难行’”。

  调查发现野生动物多达230多种,拥有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白唇鹿、棕熊、雪豹等青藏高原上特有的野生动物。其中已知哺乳类动物30种,隶属于5目12科20属;鸟类56种,隶属10目22科。此外,区内产2种裂腹鱼类及4种鳅类,几乎全为高原特有种。

  由于保护区地势高亢,气候干旱寒冷,植被类型简单,食物条件及隐蔽条件较差,动物组成简单,除猛兽猛禽多单独营生外,有蹄类动物具结群活动或群聚栖居的习性,种群密度较大,数量较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视点·关注
   第A04版:科闻天下
   第A05版:视觉·图说
   第A06版:农牧科技
   第A07版:生命·健康
   第A08版:乐享科技
   第B01版:生态科普专刊·可可西里
   第B02版:地理地貌
   第B03版:自然资源
   第B04版:生态保护
   第B05版:探秘科考
   第B06版:荒野密码
   第B07版:专家访谈
   第B08版:绝美风光
自然与野性 构成可可西里惊世之美
谁是可可西里真正的主人
青海科技报自然资源B03自然与野性 构成可可西里惊世之美 2019-04-24 2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