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视觉·图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走进221核爆场:~~~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221核爆场:
探秘我国首个核试验基地
这个圆井是个当年建造的“防爆井”,井足有近十几米深,是当年放置危险、易爆和疑爆物品用的。
老式的磁石电话机,这种老式电话没有拨号盘和按键,使用时只要手摇三圈,接线员就会为你接通你想要找的部门,当年的接线员就是用这种老式的电话总机控制台为军工科研基地接通远在数千里之外的中央、军委首长,接受上级指挥指令的。
地下指挥所部分房间里的陈设还保留着原有工作状态和旧时的科研仪器。
地下指挥所里摆放着我国首颗核弹和首枚氢弹的模型。
地下指挥所的铁门是手工打造的,仅铁门的重量就达近三吨,有着防核、防辐射的作用。别看它那么重,五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开起来仍然比较轻便自如,可见当年的军工科研人员的高超工艺和过硬的质量。
50年代的老式发电机,有的老机器现在仍然可以正常工作,非常神奇。
老式载波机。
地下指挥所电报室内的老式人工电报机。
在爆轰试验场外,是为我国国防科研做出过巨大贡献的爆轰墙,整体材料完全采用高标号钢筋水泥建造,里面分别设有几个观察孔,可以直接观察外面的爆炸试验情况。残留在爆轰墙上的取弹痕迹,凝结了国防科研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在那遥远的地方》是中国第一首民谣,七十多年前,西部歌王王洛宾写下了这首优美动听的情歌,也让金银滩被大众熟知。很多人都知道金银滩却鲜少知道草原里还有一个原子城,就是这个原子城,让这片土地从中国地图上神秘消失了30余年,让金银滩草原充满了传奇色彩。

  研制核武器的30多年间这片代号“221”的土地对外称青海矿区或者青海省综合机械厂。为了祖国的发展,1700多户淳朴的牧民离开了世代居住的家园,此后,金银滩草原成为了一片绝密的军事基地。这里曾经是中国汇聚最多人才的地方,没有之一。1958年至1993年间,先后有1.5万多建设者和科研人员在这里一起隐姓埋名30多年,为了祖国的核事业无私奉献着青春。

  原子城建于1958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均诞生于此,故称为“原子城”。1995年5月15日退役,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西海镇,现为海北州政府所在地。2001年,青海原子城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11月,原子城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时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现正在申报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在青海,221厂科研基地分为多个地点和场所,走进基地要先从运输站说起,至于为什么要先介绍这个运输站,是因为在60年代的时候,我国正处在苏联军事专家全部撤走的困难境地,这时我国的国防科研工作者们却没有放弃,他们选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首颗原子弹和第一枚氢弹就是从这个运输站装车运往新疆罗布泊的。

  从运输站出来,是221厂科研基地的爆轰试验场,这个试验场面积很大且有多个地下车间和地下指挥所,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纪念这段历史,爆轰试验场的工作人员现在还身着50、60年代盛行的“列宁装”。

  接着往里走就是当年的轰爆试验场,试验场外面的爆轰墙更加耐人寻味、引人注目。残留在爆轰墙上的坑洼痕迹是当年在进行小规模核爆之后留下的痕迹。对于镶嵌在爆轰墙平面上的很多弹片,军研专家们就用特殊电凿工具将爆轰墙上的弹片取下,结合爆炸的当量、爆轰墙钢板的密度、弹片嵌入爆轰墙钢板的深度等数据,专家们就能精确计算出此次试验的结果是不是达到了设计要求。这就如同现在我国试验东风21D导弹一样,把刚刚退役的远望四号远洋测量船放在公海上,在东风21D导弹准确击中比航母小得多的远望四号远洋测量船之后,又被拖回基地进行各种数据的研究测算,从而成功造出了令敌人胆寒的航母杀手——东风21D导弹。

  走进221厂科研基地,通过了解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如何困难艰苦的条件下成功研制让敌人闻风丧胆的两弹一星的英雄事迹,接受一场意义非凡的爱国主义教育,所有人都不禁会为祖国的日益强大倍感自豪,为祖国的日益繁荣倍感骄傲。李学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视点·关注
   第A04版:科闻天下
   第A05版:视觉·图说
   第A06版:农牧科技
   第A07版:生命·健康
   第A08版:乐享科技
   第B01版:生态科普专刊·可可西里
   第B02版:地理地貌
   第B03版:自然资源
   第B04版:生态保护
   第B05版:探秘科考
   第B06版:荒野密码
   第B07版:专家访谈
   第B08版:绝美风光
探秘我国首个核试验基地
青海科技报视觉·图说A05探秘我国首个核试验基地 2019-04-24 2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