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农牧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机蔬菜从地上搬到“床”上
  据报道,今年春耕时节,山东省潍坊市洼里村的一种“智能种植床”上种植的蔬菜,一年能收获16茬!所谓“种植床”并不是床的样子,而是一种玻璃箱子一样的培养装置。

  据了解,这种“种植床”别看只有60个箱子,但1亩地的蔬菜产值就能达到100多万元。因为种在“智能种植床”里的蔬菜,一年可以收割16茬!在这张长23米、宽1.8米的“床”下面,包含地源热泵、种植基质、酵素发酵等不同技术,还有一系列自动控制系统。有了这些装备,这张“种植床”就变成了一个能够自主调控土壤温度、湿度,能够自动检测植物种植情况的智能机器人,这个箱体式的机器人,可以利用自身携带的技术,为蔬菜种植提供了可控的生长环境,让蔬菜的生长条件永远保持在最好的状态。

  不仅如此,这种“智能种植床”还有一个特殊之处,那就是它的“床垫”,也就是“种植床”上用来种植蔬菜的黑色“土壤”。这种黑色“土壤”并不是普通的土,而是一种专门为“智能种植床”而培育的种植基质。这种基质层是由德国泥炭土、玉米秸秆,还有生物菌种揉丝发酵而成的,不仅富含养分,还能有效分解氨气等有害物质,更神奇的是,这种种植机制非常耐用,可以循环利用20年之久,实现了不用农药化肥,种出来的蔬菜也是妥妥的有机蔬菜。

  此外,这种“智能种植床”因为采用封闭的箱体进行种植,不受环境所限,因此,它对地理环境的要求也非常低,无论是山地丘陵、盐碱地带,还是沙漠地区、边防海岛,甚至是空中菜园、阁楼,都可以使用,而且可以个性化定制,非常方便。这种“种植床”突破了种植上的地域、空间限制,是种植模式的变革性改变。据央广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视点·关注
   第A04版:科闻天下
   第A05版:视觉·图说
   第A06版:农牧科技
   第A07版:生命·健康
   第A08版:乐享科技
   第B01版:生态科普专刊·可可西里
   第B02版:地理地貌
   第B03版:自然资源
   第B04版:生态保护
   第B05版:探秘科考
   第B06版:荒野密码
   第B07版:专家访谈
   第B08版:绝美风光
高科技“武装”青海农业科技园
有机蔬菜从地上搬到“床”上
今年我省农作物播种面积略减
机械化助力春耕生产
草莓为什么畸形
转基因母鸡产蛋 有望帮助药物生产
眉山市彭山区城市品牌营销会走进西宁
小母牛啥时配种好
青海科技报农牧科技A06有机蔬菜从地上搬到“床”上 2019-04-24 2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