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干部档案”螺丝 把好选人用人关口 2019年07月17日  

  讲述人:炎陵县委组织部副科级组织员、干部信息科科长谢冬莲

  我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1997年1月调入炎陵县委组织部至今,一直从事干部档案工作,管理着全县5000多卷干部档案。

  干部的人事档案记载着干部个人经历、政治思想、工作业绩等文字材料,是全面、真实反映干部德、能、勤、绩的历史记录,同时也是考察了解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我记忆中,以前的档案都是用解放鞋的鞋带装订,档案目录手工填写,档案管理不规范、档案内容不完整现象比较常见。我刚从事档案管理时,档案室就堆积了几万份零散材料,很多干部的档案内容不全。

  后来,随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通用组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建设,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高,有效规避了干部档案造假等现象的发生。2014年以来,中组部《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从制度层面杜绝干部“带病提拔”,切实做到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去年中央还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从严管理干部。

  从事干部档案管理工作20多年,我见证了干部档案管理越来越科学规范、干部信息越来越详细准确,通过干部档案管理,发现和选拔了一大批在基层一线挑重担、善作为、干实绩的好干部。在我看来,干部档案管理是选人用人的基础关口,事关干部资源配置、领导班子建设、规范干部监督工作、开发利用人才库、研究组织工作规律等,随着时代变迁,干部档案管理正朝着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发展,干部档案管理将为选择“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继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