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四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切缅怀我的导师旭日干院士
追思敬爱的旭日干校长
  动物中心 博士生塔娜

  一代代的学子都是怀揣着崇拜旭老师的心来到了内大求学。我在2005年步入了内蒙古大学民族预科班,一直想与旭老师一样成为生物学家,所以预科一年比任何人都用工学习。2006年,也是旭老师最后一年任内大校长的那年,在校运会上我因破记录,很荣幸与旭老师握手合影。当了解了我来自乌兰浩特二中并且是兴安盟科右前旗的蒙古族孩子之后,旭老师很高兴,嘱咐我“一定要努力,为母校争光为民族争光,有任何帮助的时候可以找我”。当时我激动的心情无法压抑。旭老师是那么慈祥,那么平易近人。2010年,我成为了动物中心的研究生,2012年有幸成为了旭老师的博士生。从我的实验规划、可行性、实验定题,旭老师告诉我“实验要达到一个高度,博士论文一定是高水平的,一定要规划好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什么,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要做详细”。

  旭老师不仅为我们创造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平台,还把自己所获的共计100万奖金贡献出来,设立了“旭日干院士奖”以鼓励在科研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工和研究生。2014年旭老师腰部手术之后打着绷带还在工作,忍受着病痛却不忘工作不忘来内大为我们指导实验。看着旭老师拄着拐棍走路的样子真的让人心疼落泪。就在病发时,旭老师还在为工作奔波……

  临别时旭院士没有留下任何只言片语,留给我们的只有无尽的哀思和感伤。旭日干院士就是这样一位严谨认真、孜孜以求、胸怀祖国、毫不自私的科学家;热爱民族、崇尚民族文化的草原之子;和蔼可亲、深受爱戴的老校长。在我们心里就是内大的灵魂人物、蒙古族的骄傲。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唯有更加努力工作、秉承旭院士对工作负责、对科学热爱的精神,在科研道路上奋勇前行,才得以告慰恩师的在天之灵,才得以缅怀恩师的丰功伟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二版要闻
   第03版:三版要闻
   第04版:四版要闻
沉痛悼念旭日干老校长
北斗星——悼念我的老校长旭日干
千秋岁引·悼旭日干老校长
深切缅怀我的导师旭日干院士
永远的丰碑——旭日干院士
深切缅怀旭日干先生
内蒙古大学四版要闻04深切缅怀我的导师旭日干院士 2015-12-30 2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