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四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远的丰碑——旭日干院士
与蒙古族师生在一起
  动物中心2015级 博士研究生 王东辉

  当听到旭日干院士病逝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不愿相信,心里不停的告诉自己这一定不是真的,这一定不是真的。就在一个月前旭老师还亲自来到动物中心为学生颁发“旭日干奖学金”,深切的教导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告诉我们做科研要务实更要有创新,听着这些话语倍感亲切和激励。老人家的音容笑貌始终浮现在眼前,挥之不去……

  研究生阶段,我来到了由旭日干院士一手建立的国家动物转基因技术研究中心大楼学习。干净的实验室、明亮的教室、高端的实验仪器,这里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旭院士的辛勤劳作。在这里我真正感受到了旭院士的那种精神——旭日干精神。

  导师和我们说到旭老师当年在日本最爱吃方便面,我当时很不理解,为什么吃方便面呢,难道日本就没别的吗?导师解释说“因为吃方便面最省时间,旭老师可以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用于科研”,我恍然大悟,这就是旭老师的精神,一种忘我的精神。当年日本的科学家极力劝说旭老师留在日本继续发展,但旭老师还是坚持回国了,因为他深知祖国的科学发展还很缓慢,国家需要他的知识,也正是在旭老师的艰苦努力下,中国在山羊绵羊方面的体外受精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就是旭老师的精神,一种奉献精神。

  旭老师离开了,但他的精神将成为永恒,就像一座丰碑永远屹立在生命的长河中,激励着成千上万的科研者,前赴后继永垂不朽。在这个沉重的时刻,我想说“伟大的旭院士,一路走好;尊敬的旭校长,一路走好;慈祥的旭爷爷,一路走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二版要闻
   第03版:三版要闻
   第04版:四版要闻
沉痛悼念旭日干老校长
北斗星——悼念我的老校长旭日干
千秋岁引·悼旭日干老校长
深切缅怀我的导师旭日干院士
永远的丰碑——旭日干院士
深切缅怀旭日干先生
内蒙古大学四版要闻04永远的丰碑——旭日干院士 2015-12-30 2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