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生命·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咖啡带走B族维生素
  有些熬夜加班的人,为了让自己保持清醒状态,会不断地喝浓咖啡。其实,大量饮用咖啡会造成代谢速度加快,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B族维生素,其中的维生素B1可保持神经系统的平衡和稳定。缺乏B族维生素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如果喝更多咖啡来提神,体力会愈来愈差,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必须熬夜时,少喝咖啡,适当补充些B族维生素,反而比较有效。

  B族维生素有12种以上,被世界公认的有9种,全是水溶性的,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数小时,必须每天补充。B族维生素是所有人体组织必不可少的营养素,是食物释放能量的关键。由于它们全是辅酶,参与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因此被列为一个家族。

  咖啡利尿,B族维生素又是水溶性的,尿多了就会更快被排离体外了。不过这个影响跟饮用量有关系。研究表明,每天摄入咖啡因总量达到870毫克,也就是差不多8~9杯咖啡,才会产生影响。如果只喝一点并无大碍,不会破坏维生素吸收,如果本身就缺乏维生素B1,或是食物结构比较单一的人群,常喝咖啡就会影响身体健康了。

  夏朋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环球概览
   第05版:生态·地理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生活·消费
如何找到可靠的医生
掌握自救方法不慌张
腺样体肥大有哪些危害
图片新闻
歌唱缓解帕金森病症状
按需服的药不能顿顿服
咖啡带走B族维生素
青海科技报生命·健康07咖啡带走B族维生素 2018-12-05 2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