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地理地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始+独特 造就“高原中的极品”
可可西里白象山,形似象鼻,内部具有熔岩通道。青木摄
位于青海省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内,火山群林立,且发育特征丰富,这些火山群与冰川、湖泊、沼泽和溪流等相互映衬,形成了世界上罕见的特殊高原风景。 汪永基摄
阿尔金山无人区地貌。
俯瞰布喀达坂冰川。
  这是地球上最后的处女地。

  藏青色的高原上,留着亿万年的风沙,纵横的沟壑,像无尽的岁月留在老人脸上的沧桑烙印。

  这里的平均海拔是4700多米,地表之下两三米就是亘古不变的永久性冻土。

  这里气候极寒,常年大风,是人类极其恶劣的生存环境,却是野生动物的乐园。

  绵延起伏的山岭上,成群的藏羚羊和野牦牛欢快地奔跑;苍茫的青天中,秃鹫呼啸着飞过。

  这,就是我国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和最大的无人区: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是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山梁”,也称为“美丽的少女”——中国最大的无人区,独一无二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不同气候、绝美的景色、罕见的生态系统……是高寒荒漠生态系统和高原湿地生态系统有机结合的区域,在青藏高原具有代表性和特殊性,被称作“万山之宗、千湖之地、动物王国”。

  1994年1月18日,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西部工委书记、可可西里最早的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在可可西里的一次反盗猎行动中倒在血泊里。偷猎者罪恶的枪声,划破这片荒原上寂静的天空。人们在震惊之余,将目光投向陌生而神秘的青藏高原腹地。

  可可西里,这片人迹罕至的高原台地,真正进入国人的视线,已经是二十世纪末期。

  此前,大多数人还不了解这片中国最大的无人区。那时,即便是地理课本,也很少有提到可可西里的。

  地球有三极: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

  可可西里是青藏高原上最荒凉的地带,是“高原中的极品”,危险至极。

  可可西里地区,是指可可西里山及其邻近的山原、宽谷和湖盆地区,它包括唐古拉山脉及其向西延线以北,昆仑山脉以南,东起青藏公路、西至喀喇昆仑山脉阿鲁达当山的广大地区。这里的河谷湖盆平均海拔除东部青藏公路附近为4500米左右外,广大地区地势高亢,在5000米左右或更高,空气稀薄,气候严寒,自然环境极端恶劣,人们难以进入,仅在东西两侧夏季有个别牧民放牧活动外,广大地区为无人居住区。

  这里山峰高耸入云,雪线海拔高度5520米~5880米,山地终年白雪皑皑,现代冰川广布,冰川总面积2000平方公里,冰储量816.489亿立方米,为巨大的固体水库,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

  冰川和冻土造就了连片广袤的湿地,让青藏高原有了“中国最大水乡”的美誉。

  可可西里分为三个水系:东部为楚玛尔河水系组成的长江北源外流水系,以雨水、地下水补给,水量较小,以季节性河流为主;西部和北部是以湖泊为中心的东羌塘内流水系,处于羌塘高原内流湖区的东北部;北部中段为柴达木盆地内流水系,以红水河为主,穿越昆仑山流入柴达木盆地。

  可可西里地区是一个完整的地理单元,因为行政区域划分,因此以省为界,被人为分为“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新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以及“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四大部分。

  今天我们所熟知的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可可西里地区东部、青海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2016年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成立。作为长江源头的可可西里保护区,被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保护区西与西藏相接,南同格尔木唐古拉乡毗邻,北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相连,东至青藏公路,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羌塘高原内流湖区和长江北源水系交汇地区,为长江河源段的楚玛尔河、沱沱河和尕尔曲组成的长江河源水系区。其中核心区为可可西里山与乌兰乌拉山—冬布勒山之间,面积1.55万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地处多年冻土地带,冻土面积占保护区面积90%以上,冻土最厚达400米。因海拔高、气候干旱寒冷,形成了典型的高寒气候特征。只在西金乌兰湖地区有一明显的相对暖区。年均气温为-10℃~4.1℃,最低气温-46.2℃。

  长江的主源位于其南部的沱沱河,其发源地各拉丹冬雪山(可可西里地区南缘,众多雪峰聚集)是青海西藏交界的近东南—西北走向的唐古拉山脉中的最大雪山,其最高峰海拔6621米,也是唐古拉山脉主峰。

  可可西里湖泊密布。河水流域几乎遍及整个保护区,湖泊大部分为咸水湖或半咸水湖,矿化度较高。据统计,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07个,总面积3825平方公里,湖泊面积在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7个,1平方公里以下的湖泊有7000多个,被称为“千湖之地”。最大的乌兰乌拉湖,湖水面积544.5平方公里,是青海省第四大湖。 

  《中国国家地理》主编单之蔷曾随科考队进入过可可西里。他介绍说,事实上,可可西里大部分地区有植被覆盖,这也是藏羚羊等生存的前提。可可西里不仅不是荒漠,而且是中国湖泊最密集的地方,湖泊率高达7.5%,已经接近世界上湖泊率最高的“千湖之国”芬兰,比“千湖之省”湖北的湖泊率还要高出许多。

  可可西里也不是绝对的无人区。单之蔷指出:“且不说长年生活在可可西里的淘金者、捞卤虫的人,从过去到现在这里也一直有牧民放牧。古人类学家还在乌兰乌拉湖和等马河等地发现了早期人类生活在那里的证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视点·关注
   第A04版:科闻天下
   第A05版:视觉·图说
   第A06版:农牧科技
   第A07版:生命·健康
   第A08版:乐享科技
   第B01版:生态科普专刊·可可西里
   第B02版:地理地貌
   第B03版:自然资源
   第B04版:生态保护
   第B05版:探秘科考
   第B06版:荒野密码
   第B07版:专家访谈
   第B08版:绝美风光
原始+独特 造就“高原中的极品”
一个村庄的集体副业
青海科技报地理地貌B02原始+独特 造就“高原中的极品” 2019-04-24 2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