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拍卖·艺术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清代泉籍榜眼庄存与书法对联被拍卖

专家:其书作具有投资前景

庄存与书法对联(资料图片)

  嘉宾:张志团(福建拍卖界人士)

  近日,清代泉籍榜眼庄存与的一件行书八言联,在四川举行的一场古代书画拍卖会上被拍卖。

  庄存与与泉州有何渊源?庄存与书作的投资前景如何?本期“收藏茶座”邀请了拍卖界的1位嘉宾,就此展开了话题。

  庄存与是位清官

  记者:庄存与与泉州有何渊源?

  张志团:庄存与,字方耕,号养恬,江南武进人,清代著名经学家,其祖籍地为泉州市惠安县山霞镇大淡村。

  据史书记载,庄存与生于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卒于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清乾隆十年(1745年),庄存与在殿试中考取乙丑科榜眼,被授予编修一职,后任内阁学士,入值南书房及上书房。此后,又担任直隶学政、礼部左侍郎等职。

  据史书记载,庄存与为官清廉,性格耿直。他在浙江督考时,浙江巡抚送他金子他不肯收,后来巡抚就送给他一个二品官员的顶戴。等到了路上,随从才对庄存与说:“顶戴上的珊瑚价值千金。”庄存与大怒,便原路返回,将顶戴归还。

  其书作具有投资前景

  记者:请介绍一下这件拍品。

  张志团:此件庄存与行书对联为立轴水墨纸本,尺幅为138cm×30cm×2,约8.2平尺。其起拍价为0.5万元,最终拍出1.2万元。

  书作释文为“落叶半床狂花满屋,蕉麦两瓮寒菜一畦”,其款识为“方耕庄存与”,并有“庄存与印”“方耕”等钤印。

  记者:您有什么收藏方面的建议?

  张志团:庄存与是清代著名的经学家与常州学派的创始人,亦是清代泉籍榜眼之一。其书法潇洒从容,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值得艺术品投资者收藏。

  泉州自古地灵人杰,历史上曾有多人在科举考试中被钦点为榜眼,如唐代有欧阳詹,宋代有曾会、陈晋接、黄宗旦等,明代有黄凤翔、李廷机、杨道宾、史继偕、庄奇显等,清代有邓启元、庄存与等,他们的书画作品都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艺术品投资者不妨以泉州榜眼的书画作品作为专题加以收藏,其不仅具有较高的人文艺术价值,而且具有一定的投资前景。□本报记者 张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