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拍卖·艺术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一周艺术品拍卖Top5

  (张非/整理)

  排名    拍品名称      落槌价

  1   林风眠《青衣》 552万元

  2   吴昌硕《墨荷》 494万元

  3   张大千《苏花公路》   460万元

  4   林风眠《金秋》 437万元

  5   黄宾虹《溪山秋霁》425万元

  ①林风眠《青衣》

  此画为林风眠成熟期的佳作,画中女子细眉凤眼,温润儒雅,盘膝静坐,画面拥有一种空灵的意境。

  ②吴昌硕《墨荷》

  本画为吴昌硕典型的“左题右画”式构图,右下角大笔泼墨绘层层荷叶,数茎荷花挺立,直达画面顶部,正中一芦花直通而上,与右侧荷花俯仰顾盼,左侧自画面顶端直书而下,三行题诗补白,与之平衡。

  ③张大千《苏花公路》

  画面大部分被崚嶒的山石盘踞,直入云霄,凸显山脉的高绝与壮硕。在山石结构上,画家以粗豪奔放的线条勾勒,以泼墨染就远山、云树。其渲染与泼墨,注重块面结构,而不事层层染就,令线条与墨韵浑然一体,随心所欲而又有笔有墨。近处只见海波翻滚直扑崖下,激起浪头白花,波浪起伏均匀极具节奏感。

  ④林风眠《金秋》

  此幅画面取林风眠所惯用的中景式构图,方寸之间展现出山村一隅,柳树高低错落,近处的池塘上漂浮着水草,一只鸭子从池中正飞过。远处山峦依稀,浮云密布,似乎阴雨将至。画中景物简略,但空间层次却十分丰富,池塘、草地、柳树,直至天际,由近而远逐步展开。

  ⑤黄宾虹《溪山秋霁》

  画面章法疏朗,以俯视的角度在平远中展开,平静开阔的水面上,坡石岛屿呈S形横贯画面,岛屿上植物丰茂,水面中有船舶驶过,游人正在西湖游览,岸上杂树丛生,几间房舍掩映在草木之中。构图尽管十分简率,但是景物层次丰富,岛屿、水流、草木、屋舍、游人组织有序,疏密有致,既各成一体,又相互呼应,颇具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