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数加减法教学浅谈
刘红廷 高玄书

  ■刘红廷 高玄书

  随着教育教学的不断发展,小学数学教学越发被人们重视。小学数学是小学学科教学中的重要组成,强化小学数学的教学对学生的生活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对小数加减法教学进行了分析。

  一、情境创设中注重新旧知识的联系

  新课程实施以来,在计算教学课堂上教师很少在新课中安排复习铺垫这一环节,取而代之的是新颖的、吸引人的教学情境。现在课堂中的情境创设,结合解决的实际问题来教学计算,有利于唤起学生的生活经验,为理解算理提供支撑。纯粹的复习铺垫或情境创设在促进认知迁移上都存在一定的缺陷。由此,充分发挥复习铺垫与情境创设的优势互补效应,应当是计算教学引入的恰当选择。在教学小数加减法时,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寓于现实的、有意义的学习活动中。在新课开始前,可以创设学生所熟悉的比赛场景,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复习整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为学生自学小数加减法做了很好的铺垫作用。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情境创设中找到了新旧知识的生长点,引出小数加减法的学习内容,让学生体会到数学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内涵。

  二、理解算理与掌握算法并重

  算理和算法是算术运算中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算法就是计算方法,而算理则是计算的道理、依据。他们分别解决怎样算和为什么这样算的问题。重算法轻算理是小数加减法教学的主要问题。我们常常说语言是思维的外壳。新课标下我们不仅要重视算法的指导,更要注重算理的落实,真正让学生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在学生独立完成一些小数加减法后,不能只让学生说计算小数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只抓住小数点对齐;更要紧扣计算的算理。教学时,以某一道题为例,让学生说计算的过程,追问学生得数中的某一位是怎样算出来的,这样做不仅让学生掌握计算的方法,还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这样计算。算理与算法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理解算理的过程本质上是为了促进算法的抽象,引导学生理解算理的基础上及时抽象算法。这样,算理为算法提供了理论指导,算法使算理具体化,理解算理和建构算法达成平衡。

  在教学中,要求我们教师要深钻教材认真备课,用好教材,以生为本,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让学生在轻松的气氛中喜欢上数学,学好数学,回到原本属于学生的快乐学习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今日要闻
   第03版:黔江要闻
   第04版:武陵新闻
   第05版:社会新闻
   第06版:教育在线
   第07版:黔江新闻
   第08版:广告
多彩社团尽显民族风采 专业实践共育文旅人才
浅谈民法典时代的学校教育
小数加减法教学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