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生命·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睡觉真的是最好的感冒药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临床表现为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等,多呈自限性。大多散发,冬春季节多发,但不会出现大流行。 

  目前对于感冒没有特效药,感冒药只是可以缓解感冒症状。一般治疗包括注意休息,多饮水,饮食要容易消化,注意通风等。最本质的“治疗”,还是得靠身体的免疫力来清除病毒感染。那么多休息、多睡觉真的可以加速感冒恢复吗? 

  免疫系统是人体中的一个重要系统,它可抵御外界中的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让人的身体免受伤害。而在免疫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的,就包括一种称为T细胞的白细胞,这种细胞能识别出人体中的有害物质,继而“拉响警报”,刺激人体中的黏性蛋白质——整合素,将细菌、病毒杀死,维护身体健康。 

  白天里,人需要工作、学习,在生活压力之下,人体中的肾上腺素水平会升高,阻碍免疫活动的特定信号分子也会随之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免疫系统的工作效率会降低,抗病能力也会减弱。而到了晚上,人体进入睡眠状态后,肾上腺素水平会降低,阻碍免疫活动的特定信号分子也会减少,免疫力会得到增强,抗病能力也会提高。 

  此外,在抗感染过程中,杀手T细胞打的是贴身肉搏战,需要附着在被病毒感染的细胞(也就是靶细胞)上,才能做出有效的反应。而T细胞与靶细胞之间的附着,就取决于T细胞表面的整合素,只有在整合素的帮助下先拽住被病毒感染的靶细胞,T细胞才能做出有效的免疫反应。 

  通过对比分析,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晚上处于睡眠状态的人中,T细胞表现出了更高的整合素活跃度。也就是说,晚上拥有充足睡眠的人,T细胞活力更高,抗病能力更强,身体免疫力也更高。 

  所以为了尽快地从感冒中恢复过来,保持良好的睡眠就非常重要,睡觉真的可以治疗感冒。 据《经济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视点·关注
   第04版:科闻天下
   第05版:视觉·图说
   第06版:农牧科技
   第07版:生命·健康
   第08版:乐享科技
老花镜究竟能不能买路边货
减肥也要讲科学 不当或致脂肪肝
适合素食者的补铁食物
睡觉真的是最好的感冒药
“超时老汤”或可引发多种疾病
咳嗽不要随便吃甘草片
青海科技报生命·健康07睡觉真的是最好的感冒药 2019-04-10 2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